当前位置:首页  国资资讯  固定资产
  • 固定资产

报废年限问答

一、请问通用办公设备最低使用年限是几年?

答:根据财政部关印发《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财资[2016]27号)要求,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一体机、扫描仪、碎纸机、投影仪等最低使用年限(报废年限)为6整年及以上。

二、请问通用办公家具最低使用年限是几年?

答:根据财政部关印发《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财资[2016]27号)要求,1、办公桌、办公椅、沙发、茶几、桌前椅、书柜最低使用年限为15整年及以上;2、文件柜、更衣柜、保密柜、茶水柜、会议桌最低使用年限为20整年及以上。

三、如何办理报废?

答:登录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在“固定资产管理平台资产报废模块下选拟报废资产发送申请,单位的资产管理员、主管资产领导审批后,打印《待报废资产申请表》,经技术鉴定人、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送国资处资产管理办公室(507房间)。国资处审核报废申请材料、组织回收报废设备、处置文件呈报工业和信息化部。

注:1.拟报废资产清单与实际物品数量、资产编号必须吻合,不可擅自拆卸。

2.对存放拟报废资产的区域应划分清楚,做好封存、保管,保证拟报废资产的在交割前处于完全封存状态,确保在拍照、踏勘后以及交割前,资产保持一致,以避免各类纠纷。

固定资产转固常见问题及解答

一、购置的设备与家具满足什么条件需要办理固定资产?

答:满足固定资产转固的条件为:(一)设备:购置单价1000元以上(其中:专用设备单价1500元以上),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设备类资产。(二)家具:购置单价在1000元以上或批量购置单价在500元以上,数量为100件以上,使用年限超过一年,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家具类资产。

二、如何办理固定资产转固?

答:登陆国有资产管理处主页,详见工作流程第一项《哈尔滨工程大学固定资产网上验收入账系统操作流程》。

三、单价超过10万以上的设备办理固定资产转固的具体流程?

答:大型仪器设备转固具体流程为:大型设备现场验收——提交设备验收(转固)入账申请——审核通过打印验收单——携带相关资料到档案馆归档——到财务大厅国资处服务窗口办理盖章、打印标签、领取大型设备履历书等手续——财务大厅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