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活动

深度融合促发展的关键一招 | 国资处党支部:立足“三带头”深化党员示范先锋岗建设 培育新时代高校国资工作的行家里手

发布者:国资处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11286

编者按:坚持“三带头”,即领导干部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带头和党员示范先锋岗带头,成为国资处党支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关键一招。坚持“三带头”,推动了国资处党支部头雁作用的发挥和雁阵格局的形成,提升了组织力,增强了凝聚力,党支部党员在互帮互助、互学互鉴和比学赶超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不断提升部门对学校国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国资处党支部“机关党员示范先锋岗”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领导干部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带头和党员示范先锋岗带头“三个带头”示范效应,在推动党支部争先创优、国资工作提质增效中当先锋作表率,使每个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成为国资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凝心聚力,勇担使命,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头雁领跑干在先,全面发展走在前。国资处党员干部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始终与党员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推进国资处各项业务工作

(一)扎实推进“三问三答”,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服务能力

    为避免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国资处党支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用科学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围绕“三问三答”,立足业务抓党务,“两心相向、两力合一”共同推动党务业务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推进“三问三答”过程中,对兄弟高校充分调研,逐步梳理形成了“政采严规范、自采求高效”的采购理念和“从无到有、从有到快、从快到智”的采购管理系统建设“三步走”发展路径和目标;与科研院党支部联合,创新提出“快速、高效”科研采购机制,建立特殊事项采购渠道,有效推进学校《科研采购实施细则》落地。

(二)领导带头压实责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党支部领导干部结合国资工作实际,立足“现有用房紧张与学校高质量发展阶段之间的矛盾”“现有采购机制体制与学校发展高质量发展阶段之间的矛盾”两大主要矛盾,确定了“开放共享、信息化建设、项目验收、预算执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其他专项”七项重点工作,并将其融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狠抓融合,压实压紧责任,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推动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同向发力,形成“讲创新、重协作、抓执行、优服务、筑防线”工作作风,发挥好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能,凝心聚力,上下“一盘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分解台账,确立时间节点与牵头人员,把目标月度化、清单化,把任务工程化、项目化,把责任明细化、具体化,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以保障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二、做表率、当榜样,优秀共产党员带头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国资处党支部有团结在一起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每个党员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锤炼出独当一面的能力和魄力。国资处党支部16名党员全身心投入到资产采购管理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完成党建、业务工作先后涌现出3名校优秀共产党员。

(一)优秀党员带头真抓实干,争创佳绩

    党支部付跃军同志以服务师生和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出发点,组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周”系列活动。他对接师生使用需求,精准施策逐步打通开放共享工作的堵点,为方便师生使用分类制作并不断改版更新共享平台使用手册,深入学院一线服务师生,组织9场政策宣贯和答疑活动,共有师生700余人次参与“实验室开放日”并进行互动交流,推动学校开放共享工作成效稳步提升,开放共享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连续两年在科技部组织的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良好”评价(中央级高校参评共80余所,获得优秀、良好评价的高校2020年24所,2021年39所)。

(二)优秀党员带头创新进取,服务师生

近两年,学校科研采购量大幅增加,重大科研任务重、时间紧,亟待“快速、高效”的科研采购机制。冯金辉同志创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研采购放管服相关政策,主动面向部属高校和学校科研一线教师开展科研采购调研,以近6亿元科研采购任务缩短采购周期为重点课题,找准采购难点堵点,逐步厘清科研采购特殊事项目录,会同科研院、财务处和监督部门理顺、建立科研项目指定供应商和质量管理体系合格供方采购流程,通过此项措施打通了近90%采购量的解决渠道,促进“十四五”期间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优秀党员带头爱岗敬业、攻坚克难

   才欣同志始终奋斗在学校资产管理工作一线,秉持群众观念自觉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身为大龄产妇的她,在分娩的前一天还坚守在岗位上。她带头攻坚克难,为攻克学校国有资产产权登记难题协调各方共同推进。2022年,重返资产管理岗位的她迎来首次国有资产决算编报任务,面对任务复杂、时间紧迫、数据量大、系统更新、流程不熟、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她加班加点钻研,边学习边请教边推进,最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并获工信部财务司认可。

三、人人都是服务员,党员先锋岗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5个,秉承“人人都是服务员”的服务宗旨,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他们坚守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底色。

(一)带头做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先锋模范

张晓红同志是一名青年党员,作为机关党委蛟龙突击队成员,自2020年7月入职以来已参加蛟龙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小时,无论是辅助核酸检测工作,还是督查巡查工作,只要学校需要,就有她的身影。2021年秋季学期张晓红同志参加了4次核酸检测辅助性工作,因熟能生巧,抽签速度是其他志愿者的2倍,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她的“花式抽签”也受到蛟龙队员们和医护工作者的点赞。虽然参加了多次志愿活动,张晓红同志却未曾有一次“叫过苦,喊过累”,她以“甘于奉献,助力抗疫”的精神与态度,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刘海才同志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为做好校外搬迁人员管控,组织完成楼宇等搬迁以及大型设备设施拆除拆迁工作,通过布局调整盘活公共资源。应对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服务形式,实施报废申请线上受理,提供“一对一”全天候在线服务和咨询;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指导老师资产报废工作,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将实效提到最高,尽一个党员甘于奉献、服务师生、为学校发展尽一份力量。

(二)带头做求真务实、热忱服务的先锋模范

龚洵安同志长期奋斗在公房管理工作一线,工作中勤奋务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把师生的需求放在心里。为掌握公用房使用情况,夯实房屋基础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他用了几个月时间对全校4000余间房屋的自查结果进行核对,并深入部分学院对各个房间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师生的用房情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师生的需求有了更深刻体会。为支持船舶学院、航建学院、经管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对房屋的需求,他经过长期协调多方努力,将一些仓库搬迁合并,将部分学院实验室相关设备搬迁报废,为学院提供近700平方米用房。

   吴树政同志作为一名先锋岗党员,在学校资产处置工作中结合学校和本地区情况,促成学校与黑龙江产权交易所签署合同框架协议。每批次资产报废处置前,他详细清点报废设备,实地探查现场储运环境,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置计划,减少报废资产占用学校空间等资源。通过资产处置工作流程的优化不仅缩短了处置周期,提高资产处置效率,还大大增加了报废资产的处置收益,进一步提升处置效率。


(三)带头做严于律己、弘扬正气的先锋模范

采购和资产管理工作一直处于反腐败斗争的前沿阵地和风口浪尖,支部党员将廉政要求和业务工作相融合,不断在实际工作中挖掘自我革命点。战宇同志牵头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人财物权等重点环节,形成《重要职权清单》;将廉政要求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监督机制,通过严控采购需求确定风险点、完善法规制度衔接加速点、把关质优价廉评分平衡点等配套措施,有效防范采购风险把采购监督工作做深做细,推进国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杨帆同志守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带动周围同志树立严格自律、勤政廉政的“公仆形象”,敢于管理,敢于坚持原则,发现问题及时反映,不断优化采购内控管理措施,逐步形成一系列具有学校特色的采购业绩成果。学校采购工作受到工信部政府检查组的好评,在工信系统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放眼未来,国资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标准学深学透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载体,将国资工作与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研究解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带领党员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昂扬姿态、顽强奋斗走好新时代新赶考路。

 

                             撰文:机关党委国资处党支部

图片:机关党委国资处党支部

核稿:于立君

审核:程  

 


签发: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