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文件精神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哈工程党发〔2019〕67号)

发布者:国资处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1078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实现四个统一,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担起四个引路人的职责使命。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哈尔滨工程大学一流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坚持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教师队伍整体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加强人才培养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引导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体制机制

健全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进落实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形成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1.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对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

2.各院(系、部、中心,以下统称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对本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把学校党委部署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层层落实下去。院长对本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要配合书记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工作。各教职工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的基本单位,承担本支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责任。

3.各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做好对本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评价等日常工作。各教职工党支部承担本支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责任。

4.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协调部门,负责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协调、督办、推进、考核等工作。主要负责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和计划的制定及督办落实,指导各单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牵头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先进的评选工作。牵头负责对新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培训。及时掌握教师思想政治动态变化。牵头建立完善基于教师职业生涯成长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5.党委组织部负责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提高教职工党支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把党员入口关,充分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发展、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6.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推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全校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指导各单位抓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7.党委统战部负责加强对党外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和团结教育,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

8.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负责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依规依纪查处教师违规违纪问题,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为教师的自觉遵循和行为约束。

9.校工会负责组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体和社会实践活动。牵头负责推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建设工作,加大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

10.本科生院负责统筹指导教师将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堂教学,完善教材选用和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制度。牵头负责对教师全日制本科生课程准入、及与本科教育教学相关的人才计划、项目立项、评奖评优等方面进行政治审查。

11.研究生院负责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对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状况的摸排、教育、监督等工作。牵头负责对教师研究生课程准入、导师遴选、项目立项、评奖评优等方面进行政治审查。

12.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对教师科学研究进行指导、管理和服务,做好科研诚信建设等工作。

13.人力资源处负责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把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纳入年度考核、人才引进、岗位聘用、职称评聘等各环节。

14.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必要时为学校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辅导。

15.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深入落实外籍教师相关管理规定,做好对外籍教师的思想政治的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并实施《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推动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抓好党支部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职工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依托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学校“时文时事”学习专栏等载体,引导教职工结合自身实际加强自主学习。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分党委(党总支)

2.加强实践教育。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哈军工优良传统。组织支持教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锻炼,努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通过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责任。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校工会、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各分党委(党总支)

3.加强对教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引导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对教师全日制本科生课程准入、人才计划、项目立项、评奖评优等方面进行政治审查,对教师研究生课程准入、导师遴选、项目立项、评奖评优等方面进行政治审查,对教师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等网络课堂管理,严把思想政治关。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发布管理,严把成果发布出口关。加大对出国(境)人员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会议进行政治审查,做好对学校中层领导人员外的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各分党委(党总支)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4.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构建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二级党组织在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教育、引导、监督、评价作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学术诚信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建立教职工入职、表彰、退休仪式,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集体等评选活动。加强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组织开展学校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并紧盯重要节点,发布师德师风警示案例。推进《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科研诚信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的落实,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对有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教师,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加强模范典型教师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分党委(党总支)

5.完善师德考核机制。严把选聘考核晋升思想政治素质关,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在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严把教师准入环节,对新进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坚持引进专任教师的面试环节确保有一位学院党委书记作为专家进行综合面谈。对于新引进的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教师(含辅导员)需要进行政治审查面审,其他新引进人员进行政治审查面审或函审。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二谈三审一承诺”制度(即谈本人,谈介绍人;审言论,审著作,审背景;承诺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签订工作合同,加强日常培训、教育和管理。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处、各分党委(党总支)

(三)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6.加大发展教师党员工作力度。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发展教师党员入口关,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引导党员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非党员教师和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健全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分子制度,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引导、促进其成长。各分党委(党总支)单列并实施教师党员发展计划,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

7.健全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教师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党支部应当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教师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党支部应当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贴近教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开展志愿服务等。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充分发挥党校教育主渠道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党校、各分党委(党总支)

8.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基层党组织应当注重分析教师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党组织负责人应当经常同教师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在教师职称职务晋升、各类奖励申报的政治把关作用。各分党委(党总支)按照“双带头人”的标准,选优配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建立完善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强化对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教职工党支部要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制度,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教师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大力倡导网络选学、互鉴互学、实践研学等学习方式。通过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知识教育。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

(四)优化教师发展环境,促进教师全面成长

9.把握教师思想动态。定期开展全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准确把握教师思想动态和各方面需求。定期掌握了解教职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因病因灾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的情况以及教职工的宗教信仰情况,加大教师各类隐患排查力度,积极化解苗头性问题,加强对重点关注人群的帮助和指导。坚持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和合理诉求。坚持校院两级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和高层次人才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取其对学校改革发展和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各分党委(党总支)

10.健全身心健康服务机制。建立教职工健康工作定期会议沟通机制,加强基层推进教职工健康工作的责任意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创新送健康到基层活动的内容形式,多渠道邀请高层次医疗专家来校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依托学校心理健康相关机构,拓展社会优质心理咨询和干预资源,完善教师心理疏导服务,帮助教师更好应对工作压力,舒缓职业倦怠。做好新进教师的心理健康评估,着力培育教师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发挥部门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的积极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徒步走、球赛、登山、滑雪、操舞等多种形式健身活动。

牵头单位:校工会

责任单位:校医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各分党委(党总支)

11.构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帮扶机制。建立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青年教师成长特点的用人机制,在教师分类管理、考核评聘及绩效改革等方面大胆创新,营造有利于教师发展和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建立完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与新进教师谈心谈话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制度,关心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支持青年教师培训力度,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实践培训制度,完善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计划,加强青年骨干教师海外研修选派力度。推进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通过教代会等渠道,支持和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管理,涉及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充分听取青年教师意见。全力推进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校工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后勤集团、各分党委(党总支)

四、组织保障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把本方案要求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要结合学校巡察制度,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内容,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真正使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附则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学校其他与本方案不符的规定,以本方案为准,原《哈尔滨工程大学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校党字〔2014〕66号)同时废止。

本方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