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文件精神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哈工程党发〔2021〕1号)

发布者:国资处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11716

学校党委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对落实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黑龙江省委工作部署,在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积极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以及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黑龙江省委重要决策部署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具体措施和广大师生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贯彻落实。

(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初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通报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重要内容。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把责任分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

(四)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四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做好任务落实。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管好八小时之外的政治言行。

(六)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切实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

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

(七)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以及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至少专题学习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集体学习研讨和读书班学习,每年至少举办1期读书班,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

(八)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机制,守好课堂主渠道,严把教材、出版物政治关,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尤其是网络阵地的管理。对散布错误政治观点和言论的,要坚决及时制止、有效教育引导,并视情节轻重,依规依纪作出相应处理。落实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及时研判师生思想状况。

五、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九)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领导班子整体效能。

(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统筹抓好人才工作。选优配强院系、机关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专职党务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按照中央要求配备到位。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务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

(十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带头落实党委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深入支部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

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

(十二)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坚持自查自纠,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弘扬优良校风师风教风学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

(十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十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经常性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中性警示教育活动,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落实落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协同工作格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构建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相互贯通的监督机制。

八、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

(十五)带头学习党内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制度执行。建立健全符合党中央和部党组要求以及学校工作实际的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着力推动制度贯彻执行。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参加的应履行请假手续,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单位讲1次党课。

九、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

(十六)加强对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党外干部和群众完成党中央和部党组、黑龙江省委等交给的任务。

(十七)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对学校群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把师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青年理论学习,推动年轻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充分发挥校工会作用,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

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十八)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抓好部党组巡视反馈问题、上级督查检查指出问题、党内集中教育检视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以及校内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发现问题等一体整改工作,完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灯下黑”,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附件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