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文件精神

哈尔滨工程大学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方案(哈工程党发〔2022〕16号)

发布者:国资处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1159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工信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黑龙江省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学校机关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支撑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学校党委决定开展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聚焦解决工信部党组巡视和学校党委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以支撑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转作风、强能力、树形象为着力点,重点提升政治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服务师生能力和狠抓落实能力,着力推动机关在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上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聚焦机关党组织对标争先、推动发展,聚焦机关核心职能、改革创新,强一流作风、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走好学校发展建设第一方阵。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上级党组织新要求、学校发展建设新需要、全校师生新需求,把解决机关队伍思想不解放、能力不强、作风不优的突出问题,作为加强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坚持服务发展。聚焦支撑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强能力、转作风、促发展,把狠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树立凡事讲政治、谋事为师生、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行为标准,自觉养成对工作至真、对师生至善的行为作风。

坚持从严从实。把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工作重中之重,做到刀刃向内、真抓实改。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和“雁阵”格局。把攻坚克难第一线、推动发展主阵地、服务师生最前沿作为检验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水平的考场,自觉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坚持抓常抓长。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发扬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推进工作任务,统筹兼顾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抓在经常、融入日常。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之年。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聚焦解决部党组巡视和校党委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机关支撑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和机关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服务师生上存在的问题,推动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落地见效。

(三)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及其部门、机关干部巩固拓展“开开眼、对对标、换换脑”解放思想成效和“三问三答”比学赶超实效,以干事创业精气神提振、能力素质提升、工作作风转变、工作质效提高的实际行动,推动工作格局由小向大、工作节奏由慢向快、工作态度由粗向细、工作方法由虚向实、工作导向由说向做、工作标准由低向高转变,提升机关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度、学校中心工作贡献度和服务师生满意度。

二、主要内容

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行动,聚焦解决巡视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以问题导向切入点,以目标导向发力点,以结果导向落脚点,一体推进“查改贯通转作风”“学习型创新型文化强能力”“‘三亮三创’树形象”3个专项行动。

(一)开展查改贯通转作风专项行动

查改贯通转作风专项行动,聚焦解决部党组巡视和校党委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2022年,重点解决“推诿扯皮”“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材料”“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突出问题,在巡察整改落实上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1.开展学习研讨。把政治建设摆在学校机关建设的首要位置。教育引导机关及其部门、机关干部把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问题。把学习教育贯穿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始终,依托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机关处级干部读书班、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落细。教育引导机关及其部门、机关干部提高能力作风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抓好“三对照三查看”。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依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形式,检视师生反映的“推诿扯皮”“上午发通知,下午要材料”“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剖析“有的同志能力不足,个别同志担当不够”的深层原因。一是,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查看机关党组织在学习贯彻落实上是否坚决、及时和到位。二是,对照上级党组织新要求、学校发展建设新需要和全校师生新需求,查看机关及其部门在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完成学校重点工作任务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等方面是否有力、有为和有效。三是,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和身边榜样、模范人物、行业标杆等先进典型,查看机关党员和机关干部在立足本职岗位、推动改革发展上是否尽心、尽责和尽力。

3.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整改落实。以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主要任务,以“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为政治原则,运用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从优化服务、简化流程、强化责任3个方面,解决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举一反三,一体整改、确保到位。一是,优化服务。推行服务承诺制,就接受咨询或提供服务的有关事项向师生作出“四零”公开承诺,即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以适当方式开展满意度即时评价和事后评价,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简化流程。落实“最多跑一次、只推一扇门”的办事要求,运用创新思维,简化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流程,构建配套协调、优质高效的工作流程体系,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三是,强化责任。推行“首问负责制”,解决对机关部门职责分工和办事程序不了解、不熟悉的问题。推行“限时办结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工作事项。推行“一次性告知制”,一揽子告知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所需材料和相关流程。推行“同岗代班制”,确保岗位工作日全日办公、紧急或特殊事项即来即办。推行“材料报送时间预留制”,为提交材料预留充分时间。提交一般性工作材料,至少提前2个工作日通知。提交综合性工作材料,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通知。遇有紧急报送材料事项,要做好解释说明。

(二)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文化强能力专项行动

学习型创新型文化强能力专项行动,聚焦解决机关支撑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2022年,重点解决“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举措不多、成效不显”“推动‘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实落地视野不广、创新不够”的问题,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提升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4.创建学习型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的重要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理论讲话、学政策业务、学管理技能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一是,抓实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采取“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以上率下引领学、机关党支部常态学、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二是,抓实培训交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推动机关及其部门结合实际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抓实实践锻炼。依托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关蛟龙突击队,结合干部培训、党组织生活、学校活动,聚焦攻坚克难任务、重点推进工作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挂职锻炼、调查研究、志愿服务,推动机关干部特别是机关青年同志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增长才干。

5.培育创新型文化。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机关及其部门、机关干部“敢为必成”的内在动力。依托机关党组织理论学习、机关及其部门业务培训和“机关大讲堂”,对照增强“八项本领”和提高“七种能力”的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及其部门、机关干部牢固树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学出融合发展新思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工党支部“对标争先”行动计划(2021-2025年)》,找准结合点,探索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关键一招”,高质量完成学校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学出推动发展新担当。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形成贡献点,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落实落地。三是,学出价值追求新感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哈军工”精神,加强机关创新文化建设,以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工作全过程。四是,学出能力作风新回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对标争先、推动发展,以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新成效,回应上级党组织新要求、学校发展建设新需求和全校师生新期盼。

(三)开展“三亮三创”树形象专项行动

“三亮三创”树形象专项行动,聚焦解决机关在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服务师生上存在的问题。2022年,重点解决机关争先创优氛围不浓、品牌特色不突出的问题,在推进机关党建“双创”和模范机关创建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6.推进“三亮”活动。聚焦机关党组织、机关及其部门主责主业、核心职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第一方阵”冲锋在前、敢担当善作为形象。一是,亮身份。机关部门悬挂办公门牌、摆放工作桌牌、佩戴或摆放身份标识牌,公布工作理念和行为规范,自觉接受全校师生监督。二是,亮职责。机关部门及时梳理部门、科室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以适当方式公布,强化岗位职责落实。三是,亮流程。机关部门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务事项,以适当方式公布,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能,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和便捷服务。

7.推进“三创”活动。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对标争先意识,浓厚比学赶超氛围,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学校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创建样板支部。创建并培育一批样板支部,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牵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上水平。二是,创建先锋示范岗。持续开展“机关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走好学校发展建设第一方阵的实际行动。三是,创优质特色品牌。按照“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部门核心职能,推动解决学校发展“攻坚克难”问题、全校师生“关注关切”问题,总结行之有效、务实管用、师生认可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组织实施

学校机关要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行动作为重点任务,纠建结合、上下联动、综合施策,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开展,纳入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从严从实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一)压实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成立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专责推进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机关党组织和机关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抓严管,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担责尽责奉献。

(二)健全推进机制。实行专项推进机制,建立重点任务推进台账,推进落实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重点举措。机关党委会同纪委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形成协同落实机制,推动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三)强化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把能力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严格督导问责。学校纪委把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纳入督办落实、监督问责工作范围,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对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推进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走形式走过场的,通报批评、督促限期整改。对能力作风问题多发、造成严重影响的,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自觉接受监督。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公布办公电话、电子邮箱、办公信箱的方式,受理全校师生对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建议、意见或不适宜行为反映。

(六)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校内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加强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及时反映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树立学校发展建设第一方阵新形象。

 

 

附件: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

 

 


附件

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工信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黑龙江省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力度,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成立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

组      长:高  岩  校党委书记

            姚  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常务副组长:高晚欣  党委常委、副校长

副  组  长:彭远奎  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

吕冬诗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石梅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职      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领导和组织开展学校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做好谋划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考核评价、督促落实。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职责

主  任:高晚欣  党委常委、副校长

副主任:张石梅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  凯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

成  员:吕开东  党政办公室主任、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

主任

史  波  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

监察处处长

职  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统筹协调工作安排。跟踪了解落实情况,督促指导推进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