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哈尔滨工程大学 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哈工程党发〔2021〕31号)

发布者:国资处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0799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师德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零死角”,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1.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引导广大教职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2021年11月

2.坚持把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摆在首要位置,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师风学习作为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形成机制,持续推进,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责任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2021年11月

(二)强化教职工“四史”学习教育

1.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组织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中心组集体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庆祝建党百年特色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完成时间:2021年11月

2.开展教职工“周学习日”活动,推进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认真开展每月一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业务学习,最大化实现理论学习和日常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积极吸收非党员教职工参加,做到不漏一人,全员覆盖,实现学习“零死角”。

责任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3.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大赛等答题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2021年5月—6月

4.组织广大教职工观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及《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电影《悬崖之上》《袁隆平》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机关党委、后勤集团

完成时间:2021年10月

5.组织以中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为主的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社会实践培训,大力推进中青年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和锻炼,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更好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积聚力量。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校工会

完成时间:2021年7月—9月

(三)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

1.组织开展校级荣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校内一线教职工优秀典型,并积极推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参加国家级和省级荣誉评选工作。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完成时间:2021年9月

2.组织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建立“工程欢迎您”“工程祝贺您”“工程祝福您”等教师入职、表彰、退休仪式,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政办公室

完成时间:2021年9月10日左右

3.加强典型宣传引领,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讲好师德师风故事,弘扬高尚品质,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教职工的实践行动。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四)引导教职工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

1.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学校《师德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科研诚信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积极帮助广大教职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责任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2021年9月

2.将师德师风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和在职教职工日常培训,抓实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确保每位教职工知准则、守底线。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岗前培训2021年9月,日常培训长期坚持

3.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承诺书》签订活动,从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个方面对教职工的言行进行约束,进一步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修炼,涵养自身素质、学识,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2021年9月

4.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严格落实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年度考核,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在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五)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紧盯重要节点,发布师德师风警示案例。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以警示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处理问题和处理结果,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案为鉴,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争做“四有”好老师。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警示教育。

(六)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

开展一次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全面了解学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师德师风等情况,形成学校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报告,并针对重点人员进行及时的关心与帮助,同时为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决策提供支撑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统战部、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完成时间:2021年11月

三、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5月—6月)。学校制定《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意义和学习内容。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2.组织实施(6月—11月)。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和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监督检查。

3.系统总结(7月、11月)。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于7月初,总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报党委教师工作部。于11月30日左右,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党委教师工作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推进学校贯彻落实师德专题教育相关工作,各单位统筹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师德专题教育一体推进,进一步落实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直接领导责任。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突出工作重点、覆盖全体教职工,力戒形式主义。

2.教育引导协同推进。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广大教职工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广泛组织教师特别是“75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在基层学术组织、基层党支部等范围内开展学习活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

3.强化宣传有力推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工学周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