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国有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11103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书记谷焕民同志在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刚才,我们表彰了2015~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传达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姚利民同志代表学校党委总结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客观分析了学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2017年主要工作作了部署。今天的会议内容非常重要,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及时传达部署,坚决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里,学校党委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的领导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整个教育系统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四点意见。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在党的历史上,特别是在管党治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校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要坚持知与行的高度统一。一方面,要努力提升政治素养。深入学习领会《准则》《条例》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部党组在巡视反馈中指出了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如:有的院长、学术带头人以科研教学忙为由,不参加支部活动;有的领导干部、支部书记没有讲党课;学生党支部除发展党员外很少召开支部会议等等。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直面这些突出问题,勇于自我剖析,坚决不搞特殊、不行特权、不为特例,下狠功夫从自身改起、做起,带领群众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
  二要坚持权与责的高度统一。一方面,要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这一点上,学校连续两年开展的“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就做到了师生的心窝里,虽然只是一件件小事,但件件做好就成了一篇“大文章”。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内监督。今年,学校党委将严格落实《监督条例》,层层织紧织密党内监督体系,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让权力在监督中避免“任性”,让一切“懒政”“怠政”无任何藏身之处。
  三要坚持破与立的高度统一。一方面,要立规明矩。严格按照《准则》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另一方面,要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将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内在规律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摸准思想“脉搏”,把握关注热点,积极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和途径办法,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高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这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中发31号文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长远周密部署,大家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要坚持一面旗帜管总。要旗帜鲜明地在办学方向问题上站稳立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扎根“三海一核”,牢记“四个服务”,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地、高高地举起来,把这面旗帜插到每一个课堂,高扬在每一名师生心中。
  二要坚持两大群体并进。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发挥好各岗位人员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育人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融入教师培训各环节,充分发挥好学科带头人、知名教授专家、离退休老同志等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传承者、承载者、示范者的传帮带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要坚持党组织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好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分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活动正常开展起来。学校党委要以此次部党组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抓严抓实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里。分党委(党总支)要履行好政治职责,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各项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使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巡视是对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反腐倡廉建设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整改更是巡视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全校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入整改、扎实整改、全面整改,以显著成效向部党组和全体师生交上满意“答卷”。
  一要领导带头,突出“严”字。巡视整改,党委负总责,我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委常委要各负其责。我们党委常委9个人要以身作则,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带头深刻反省、带头抓整改落实、带头抓源头治理,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委整改的坚定决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落实整改任务作为今年履职尽责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措施,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时间到天,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务必按节点、按要求完成任务。
  二要强化措施,突出“深”字。巡视整改要防止避重就轻,单纯就问题抓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深挖病灶、举一反三,通过具体问题追根溯源,推动解决深层次、本质性问题。要从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入手,“以点带面”,既抓老问题又抓新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整改。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及时总结整改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从源头上封堵漏洞,真正形成打基础、管长远的体制机制。
  三要追究责任,突出“实”字。巡视整改实行“台账式”管理,学校党委负责“管账”,按照“交账要清、对账要准、销账要明”的要求加强跟踪督办。党风办负责集中督办,看看哪些单位落实的好,哪些单位落实的不力,党委常委会要专题进行研究、给出说法。整改是向部党组和全校师生立下的“军令状”,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各单位不能有任何“等靠”思想,有困难及时汇报、及早解决,如果敷衍整改或者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就是对工程大学的不负责任,学校党委就要严肃追责问责。
  四、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了“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学校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一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纪律规矩,带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做勤政务实的表率。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时刻警惕思想懈怠的危险,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昂扬的斗志,越需要干部的勤勉、担当与负责。古人讲,“位卑未敢忘忧国”,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以这样的责任来对待学校的事业,敬畏党和师生赋予的权力,把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夙兴夜寐抓紧干、甩开膀子放手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我们也要抓紧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容错机制,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三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廉洁自律是干部从政的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岗位对学校发展的特殊重要性,树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慎初、慎独、慎微。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正确树立金钱观、交友观、亲情观,正确处理当官与发财、纪律与友谊的关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袭,守住为人、处事、用权的底线。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不移的态度、愚公移山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