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党风廉政

加强内控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服务效能

发布者:国有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13476

  国资处始终秉承“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建设理念、创建“学习型支部、实干型集体、创新型团队”的目标,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紧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员智慧,增强综合素养,实现工作实践和组织生活的创新,促进党建工作的创新,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一、具体内容
  4月21日下午,国资处党支部召开“加强内控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主题组织生活活动。党支部以贯彻落实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为契机,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整改要求,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以内控建设为切入点,推进在国有资产管理、学校招标工作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理论学习、实力比拼、建言献策等环节,提高支部人员内控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党政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发挥好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理论学习。结合国资处职能,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内控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等文件学习,结合现有业务流程,研讨如何将内控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科室为单位汇总形成国资处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汇编清单。
  2.实力比拼。以科室为小组,由科室派出党员代表,参加内控、党风廉政相关知识问答、业务ppt培训、工作风险点查找环节。普及相关知识,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积极调动党员主动性和创新性。
  3.建言献策。研讨日常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如何融合。支部党员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办公会制度、工作档案管理,督办和考评机制,人员培训,招标、资产管理廉政建设网宣工作等建议。经支部全体研讨后,决定将相关建议采纳并交由处长办公会确定执行负责人和整改期限。
  二、创新点
  1.将党建工作与资产管理、招标管理的内控建设有机结合,深入挖掘理论内涵,发挥好用理论指导实践重要作用。
  2.通过实力比拼,发掘党员业务专长,鼓励党员争当表率的先锋模范,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示范效应。
  3.发挥支部党员建言献策作用,建议一经采纳,立即整改。
  三、效果
  1. 建立了国资处内控体系。形成了“制度+流程+表单”建设模式,建立健全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各类工作表单,推动内控建设有序实施。党员内控意识、党风廉政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党风廉政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
  2. 强化了“3项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处长办公会制度,明确议事范围、规则和程序,增强了科室间工作协同,提高办公效率。完善督办和考评机制,每周确定督办重点工作,采用专人督办,督办结果和人员年底考评挂钩。强化过程档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资产处置、搬迁工作采购等工作过程档案,人员行政文件处理和档案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3.发掘了党员特长。国资处支部一半党员是去年由其他单位竞聘来的,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充分展示了自身特点,同时促进岗位间交流、传帮带作用发挥;发掘出了内控建设、ppt制作、档案管理等党员业务能手,形成示范效应。国资处现已实施“每周一课”。截止目前,已开展visio软件使用、采购争议问题处理、专项投资项目及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平台使用、内控管理、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等多次培训。人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新进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4.加强了信息化工作。完成国资处网站第二次改版,增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完善制度、流程信息,加强国资管理网宣工作。实现了管理平台与学校数据共享平台对接,在学校“网上办事中心”开通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网上预约”“教职工固定资产交接通知单”等业务。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加强了国资处采购、资产业务风险的有效预测、防范和管控意识,促进降低学校经济活动管控风险。同时,增进党员间交流和配合,促进新老人员更好地工作协作和补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争当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了实现锻炼队伍、增加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