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国资处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工作

发布者:国有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11277

国有资产管理处自20165月成立以来,贯彻落实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整改要求,不断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深化国资处内涵建设。

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适合部门实际的内控体系。通过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全面梳理各类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形成了“制度+流程+表单”建设模式,建立健全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各类工作表单,推动内控建设有序实施。

二是强化“3项工作机制”。一是规范处长办公会制度,明确处长办公会议事范围、规则和程序,发挥好会议上传下达、总结部署、群策群力的作用。坚持例会制度增强了科室间工作协同,进一步提升了处室工作效率。二是完善督办和考评机制。每周确定督办重点工作,采用专人督办,督办结果和人员年底考评挂钩。新学期以来,处办公会每周研讨内控建设工作内容,已形成阶段性内控建设成果,实现了内控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强化过程档案管理机制。结合内控要求,明确归档清单,建立健全资产处置、搬迁工作采购等工作过程档案,人员行政文件处理和档案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全员内控意识,组织人员开展自学,结合业务实际定期进行专题培训,加强科室之间业务交流,研讨建设措施,激发人员内控建设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老员工传帮带作用,拓宽人员业务知识面,实施“每周一课”制度。已开展visio软件使用、采购争议问题处理、专项投资项目及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平台使用、内控管理等多次培训。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新进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管理平台与学校数据共享平台对接,在学校“网上办事中心”开通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网上预约”“教职工固定资产交接通知单”等业务。建设并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处部门网站,明确网站管理责任分工。

通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加强了部门采购、资产业务风险的有效预测、防范和管控,部门管理水平、防控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